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2014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11-29    浏览次数:

各市、杨凌示范区招生办,西安市教育考试中心,各县(区)招生办,各有关普通高等学校:

为做好2014年陕西省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

报考艺术类的考生,应符合2014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条件,并分别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和艺术类专业课考试报名

(一)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

报考艺术类的考生,按照《关于做好2014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陕招办〔201334号)要求,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领取《艺术类专业课考试报考证》。

(二)艺术类专业课考试报名办法

2014年陕西省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划分为6个类别:美术类、编导类、播音类、音乐类、舞蹈类、表演类。其中美术类、编导类、播音类专业课(专业目录见附件1)实行全省统考;在陕部属高校及陕西省属高校(以下简称省内高校)音乐类、舞蹈类、表演类专业课(专业目录见附件2)实行联考。省外高校未包含在我省统考专业目录内的艺术类专业,由招生学校按照相关规定组织专业课校考。

1.美术类专业课统考报名办法

美术类考生于2013122223日到西安美术学院现场报名。

2.编导类、播音类专业课统考报名办法

编导类、播音类专业笔试在陕西师范大学进行,考生于2013122224日按以下安排到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现场报名。

(区)

报名时间

西安、铜川、杨凌

1222

宝鸡、咸阳、渭南、延安

1223

汉中、安康、商洛、榆林

1224

报考播音类专业的考生面试考试须在2013122529日登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zhaosheng.xauat.edu.cn/进行网上预约报名,并于2014111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进行播音面试考试的现场报名确认。

超过规定时间,不再受理报名事宜。

3.省内高校艺术类专业课联考报名办法

音乐类、舞蹈类专业的考生在西安音乐学院报名。表演类专业的考生在西北工业大学报名。报名时间、地点由西安音乐学院、西北工业大学另行通知。请考生登录西安音乐学院(zsb.xacom.edu.cn/和西北工业大学(zsb.nwpu.edu.cn)网站查询。

报考表演类戏曲表演(秦腔、专科)专业的考生,于201411113日到陕西艺术职业学院(西安市文艺南路111号)现场报名。

4.考生报名时必须携带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和《艺术类专业课考试报考证》,并按规定缴纳考试费用。

5.艺术类专业课校考报名时间和地点由招生院校根据教育部及我省要求确定,考生可直接向招生院校咨询。

二、招生计划

各高校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等文件的通知》(教高〔20129号)规定编制艺术类本科招生计划。

省外高校超出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艺术学门类但已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按艺术类专业招生、且在我省统考类别范围之内的本科专业,其校考必须在我省专业课统考合格考生范围之内进行。

凡编制并公布分省招生计划的高校,其在陕招生的艺术类计划必须明确艺术(文)、艺术(理)类别,我省不受理文、理兼招的艺术类计划。有条件的院校尽可能实行按专业大类编制并公布招生计划、按专业大类投档录取的办法,为考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也进一步提高院校录取新生的公平公正性。

三、专业课考试

(一)美术类、编导类、播音类专业课统考

1.全省美术类专业课统考20131228在西安美术学院进行,考试科目为:素描、色彩、速写,各科考试时间为:素描、色彩各3小时,速写30分钟。每科满分值100分,总分300分。

2.全省编导类、播音类专业课统考笔试20131228在陕西师范大学进行,编导类、播音类专业课统考笔试使用同一份试卷,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50分钟,满分值150分。编导类只进行笔试,播音类还须进行面试考试(考试内容见附件3)。面试于201411820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进行。播音类专业课面试每名考生限时6分钟,面试满分值200分,播音类专业课成绩总分为笔试成绩与面试成绩之和,满分值为350分。

(二)省内高校音乐类、舞蹈类、表演类专业课联考安排在20141月份进行,考试时间和考试内容由西安音乐学院和西北工业大学另行通知。

(三)2014年我省统一实行艺术类专业课统考、联考,省内高校(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除外)统一使用统考、联考成绩进行录取,不再组织校考。

省外高校在陕招生的美术类、编导类、播音类高职(专科)专业及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的本科专业,录取时直接使用统考成绩。省外其他本科院校的本科专业可直接使用统考成绩,有特殊要求的也可在统考成绩合格考生范围内组织校考。

省内高校音乐类、舞蹈类、表演类专业课联考成绩只适用于省内高校录取。省外高校如要求使用省内高校联考成绩录取,应在公布招生计划之前向陕西省招办提出申请,经同意后,公布其招生计划时将予注明。

省外高校艺术类专业课校考成绩只适用于本校录取。

(四)美术类专业方向为史论、表演、书法的,以及美术类专业目录内的摄影、书法学专业,省外高校如拟按非美术类专业对待,务必于2014115日前向我办提出书面申请。未按时提交申请的仍按美术类专业对待,招生学校不得在我省统考合格考生范围之外组织校考,不得录取统考成绩不合格的考生。违反上述规定产生的遗留问题由招生学校负责处理。

(五)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可在陕设点组织校考;省外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及高职(专科)院校的校考只能在本校所在地组织(经教育部批准的除外);省外其余本科院校的校考原则上在本校所在地组织,如有特殊要求确需在陕设点组织校考的,务必于20131230日前向我办提出申请(申请样表见附件4),经同意后方可向社会公布。在陕设点组织专业课校考的省外院校,必须在省招办指定的西安美术学院考点进行考试。

四、成绩报送

校考成绩合格考生名单通过网上报送,报送时间和办法另行通知。各招生院校向陕西考生发放的校考合格证书数量,原则上应控制在本校艺术类专业在陕招生计划数4倍之内。因合格生源不足而未编制来源计划的专业,校考合格人数不应超过4人。

五、填报志愿

(一)艺术类本、专科各设置两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设1个专业志愿,不设院校和专业调剂表态栏。志愿模式为梯度志愿。

(二)艺术类考生本、专科志愿均安排在提前批次填报,其中本科志愿填报在“提前录取本科”栏内,高职(专科)志愿填报在“提前录取专科”栏内。所有艺术类考生在“提前录取本科”和“提前录取专科”栏内不得兼报文史或理工类志愿,否则所填报志愿无效。除提前批次外,其他批次可兼报文史或理工类志愿。

(三)取得专业课统考合格证的考生,可填报使用相应统考成绩的院校及专业。

(四)在统考合格基础上取得校考合格证的考生,可填报相应院校及专业,也可填报直接使用统考成绩的相应院校及专业。

(五)取得外省院校未包含在我省统考专业目录内的专业课校考合格证的考生,可填报相应院校及专业。

(六)省内高校音乐类、舞蹈类、表演类专业课联考合格的考生,可填报省内相应院校以及省外院校中注明使用我省联考成绩的专业。

(七)我省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将对考生填报的志愿信息进行校验,对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志愿信息进行提示并予限制。

六、录取

我省艺术类专业招生实行梯度志愿,录取时遵循“志愿优先”的原则。

(一)艺术类录取按照本科和高职(专科)的顺序分两段进行。其中,艺术类本科在第一批本科录取前进行,艺术类高职(专科)在第三批本科录取前进行。艺术类招生本、专科计划未完成时,征集志愿进行补充。

未被艺术类录取的考生,可转入一本及其之后批次,按考生兼报的文史或理工类志愿参加录取。

(二)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科专业文化课成绩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录取前必须将本校录取分数线报送省招办备案。

(三)除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外,其它所有高校艺术类本、专科专业的文化课成绩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由省招办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划定。各院校可根据学校专业培养需要提高艺术类文化课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但必须在公布的招生章程(招生简章)中明确规定文化课标准,我办在录取时将按照院校公布的标准进行投档。

(四)对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省招办将全部专业考试合格考生的高考成绩通知考生第一志愿报考院校,院校按本校招生章程公布的录取规则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并于201477日前报省招办,省招办按院校报送的拟录取考生名单审核投档。

对在陕编制艺术类分专业招生计划的学校,根据学校招生计划和录取规则进行投档,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不得拒录符合本校录取条件的非第一志愿考生。

(五)省内高校(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除外)的艺术类专业,在考生统考文化课成绩达到学校最低控制线和专业课成绩合格的基础上,按专业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专业课成绩相同时按文化课成绩及位次决定取舍。

七、加强领导,从严管理,严肃纪律

艺术类专业课考试是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对艺术类专业课考试的规范力度。各市、县(区)招办,各招生学校要高度重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同时,要加强管理和监督,严格审查考生资格,严肃考风考纪,杜绝各类违纪舞弊现象发生,确保艺术类招生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一)各市、县(区)招办,各招生学校要加强对艺术类专业课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选派责任心强、作风严谨、廉洁自律的同志负责该项工作。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艺术类招生政策,增强工作透明度,切实做到严格执行政策,程序规范严谨,责任落实到位,工作不出纰漏。

(二)承担全省统考和联考工作的高校要建立健全考试组织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严明工作纪律,责任到岗到人。要加强考试各个环节的管理,务必做到命题、考试、评卷(评分)、登分、统计合成等各个环节无缝链接。要严格审查报考资格,认真审查考生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艺术类专业课考试报考证》照片与本人是否相符,严防违规报考。要加强试题、试卷、答卷(答题卡)的安全保密管理,确保万无一失。要严肃考风考纪,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防各类违纪舞弊现象发生。

(三)组织专业课校考的院校必须建立和完善报名审查制度,要认真核查考生报名所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和《艺术类专业课考试报考证》。对报考美术类、编导类、播音类专业课校考的考生,还要严格审查其专业课统考合格证(可通过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查询我省统考分数线及考生成绩)以及其他有效证件,防止替考或不符合条件者违规报考。

(四)组织校考的高校要严格遵守教育部和我省政策规定,对在报名、考试中发现的违纪、作弊考生,要在校考结束后一周之内将其违纪、作弊事实书面报省招办,这些违纪作弊信息将记入考生的电子档案。

(五)省招办将加强对艺术类专业课考试工作的管理和监督,严格实行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在艺术类专业课考试中被认定为违纪、作弊的考生和工作人员,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第33号令)和教育部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组织校考的高校,凡在考试过程中违反政策规定和程序,或因重大疏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一经查实,取消其下一年度在陕组织考试的资格,并商其主管部门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陕西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20131120       


附件1

2014年陕西省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统考目录

一、美术类专业

(一)本科专业

国标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130307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130310

动画

130401

美术学

130402

绘画

130403

雕塑

130404

摄影

130501

艺术设计学

130502

视觉传达设计

130503

环境设计

130504

产品设计

130505

服装与服饰设计

130506

公共艺术

130507

工艺美术

130508

数字媒体艺术

130405T

书法学

130406T

中国画

1304

美术学类

1305

设计学类

(二)高职(专科)专业

国标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560104

室内设计技术

560105

环境艺术设计

590110

动漫设计与制作

590118

三维动画设计

610204

服装设计

610205

染织艺术设计

610206

纺织品装饰艺术设计

610209

纺织品设计

610211

服装设计与加工

610251

鞋类设计与工艺

610406

轻工产品包装装潢设计

660210

美术教育

6701

艺术设计类

670101

艺术设计

670102

产品造型设计

670103

视觉传达艺术设计

670104

电脑艺术设计

670105

人物形象设计

670106

装潢艺术设计

670107

装饰艺术设计

670109

珠宝首饰工艺及鉴定

670108

雕塑艺术设计

670110

雕刻艺术与家具设计

670114

应用艺术设计

670112

广告设计与制作

670113

多媒体设计与制作

670111

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

670115

陶瓷艺术设计

670118

美术

670119

舞台艺术设计

670122

书画鉴定

670305

影视动画

670306

影视广告

670331

摄影

二、编导类专业

(一)本科专业

国标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130302

戏剧学

130303

电影学

130304

戏剧影视文学

130305

广播电视编导

130306

戏剧影视导演

130311T

影视摄影与制作

(二)高职(专科)专业

670207

编导

670309

电视节目制作

三、播音类专业

(一)本科专业

国标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130309

播音与主持艺术

(二)高职(专科)专业

670307

主持与播音


联系我们

通讯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 92号

邮政编码:725000

咨询电话:0915-3261011 3261101

电子邮箱:aku_zsb@aku.edu.cn

安康学院
官方微博
抖音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261011 3261101 传真:0915-326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