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计划 >> 正文

2016年高考考前新闻通气会

发布日期:2016-06-03    浏览次数:

    一、今年我省高考基本情况

2016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为328,556人,比去年减少16,016人,减少4.65%。这是我省高考报名人数自2008年以来持续减少(其中2011年较上年略有增加)、且减少人数最多的一年。4月中旬结束的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录取考生47,557人。67日到8日,参加高考统考的考生277,979人,参加“三校生”单招考试考生3,020人,全省考生将分布在107个考区、274个考点、9,525个考场参加考试。全省教育系统将有近4万名监考和工作人员参与考试组织工作

二、确保高考外语听力考试顺利实施

2016年我省高考全科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其中外语科目试卷包含听力考试部分。听力考试组考工作难度大,考务管理要求高,加之我省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已停考多年,全省各级考试招生机构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为确保今年我省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平稳顺利举行,省招办重点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听力考场建设工作。根据外语听力考试的要求,吸收长期开展听力考试的兄弟省份的经验,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省招办制定了全省统一的外语听力考场技术标准,要求全省标准化考点据此进行建设。5月底前,我省所有承担听力考试任务的标准化考点听力考场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并通过了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商有关部门的综合验收。这里要说明的是,由于各地财力不同,标准化考点建设水平并非整齐划一。一些地方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全省统一标准之上提高建设标准。

二是扎实开展模拟演练。为达到检验听力考场建设水平、提高考点组考能力、增强考生适应性的目标,省招办先后印发了《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考外语科目听力考试模拟演练实施办法》、《关于做好2016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考外语科目听力考试模拟演练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统一组织实施了4次听力考试模拟演练,前两次为听力部分的专项演练,第三、四次为外语科全套试卷的综合实战演练。另外我们还要求各地自行组织多次模拟演练。通过模拟演练,检验了设备,提高了考生适应能力,也为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奠定了基础。

三是周密设计组考工作实施方案。在广泛调研、多次演练的基础上,省招办制定了详细的高考外语听力考试组考方案,对听力考试的考前准备、考试实施、考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作出了明确规定。省招办要求县(区)认真组织培训,让相关考务人员掌握这些规定。

三、为残疾考生提供合理便利

对于在高考报名时申请享受合理便利的残疾考生,我们认真落实教育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残疾人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管理规定(暂行)》,由考试招生机构、残联、卫生等部门人员组成专家组,对残疾考生进行现场综合评估,并向申请享受合理便利的残疾考生出具告知书。今年全省共有44名残疾考生提出合理便利的申请,目前,专家组评估等工作都已顺利结束。

对于享受免除外语听力考试及延长考试时间便利的残疾考生,在单设的备用考场参加考试。

    四、提醒考生注意问题

(一)诚实应考。每年高考前,不法分子通过网络、手机短信、QQ群、微博微信、校园小广告等方式,叫卖试题答案、作弊工具等违法诈骗活动十分猖獗。希望广大考生不要上当,诚实应考,靠诚实态度和辛勤努力去叩开高校的大门。考试作弊已经入刑,《刑法修正案九》对考试作弊行为有了明确的处罚规定。对任何违纪舞弊行为,不论是考试过程中发现的,还是考后有举报、通过录像回放确认的,我们都将按照教育部33号令严肃处理;涉嫌违法的,将由司法机关处理,决不姑息。

另外,今年教育部、省教育厅对高校在校大学生参与高考替考出台了严厉的处罚措施(详情可咨询省教育厅高校学生管理部门);《刑法修正案九》也对替考作弊行为有明确的处罚规定。也就是说,凡参与替考的大学生,不但面临一律开除学籍处罚,还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

(二)严格遵守考试管理各项规定。高考的底线是公平公正。高考的各项管理规定,就是为了守住这一底线。希望社会各方面充分理解考试管理规定的意义,也希望广大考生自觉严格遵守考试规定。根据今年的高考考务规定,省招办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

1.提前熟悉考场。我们要求考生必须于首场考试的前一天熟悉考场。因进错考场、坐错座位而耽误正常考试的,责任自负。正式开考后仍未在规定座位考试的,按违纪处理。涉嫌代考者,查实后按作弊处理。

6615001700,请考生到本人参加考试的考场进行外语听力试听,并填写外语听力试听效果记录表。

2.进入考场时携带的物品。考生进入考场,只准携带准考证、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及2B铅笔、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小刀、空白垫纸板、透明笔袋等文具。严禁携带手机、无线接收和传送设备、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手表、有封套橡皮、涂改液、修正带、助听器、文具盒和其他非考试用品。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等物品。

由于标准化考点使用金属探测仪等辅助考务设备,所以提醒考生应考时尽量不要佩戴金属饰品,以免影响入场时间。网上所谓陕西招生部门不允许考生带金属牙箍、女生不允许带有钢圈的文胸进入考场等言论不实。高考的相关政策及信息省教育厅、省招办会通过新闻媒体正式发布,省教育厅、省招办官网、官方微博微信也及时向考生和家长和社会推送高考信息。请通过正规渠道获取高考信息,不要轻信网络谣言。

3.开考及交卷时间。语文、数学、综合三科开考15分钟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点

68日外语科目考试时,考生须在1445前进入考场迟到考生严禁入场(请考生务必注意)。

考生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考试结束前15分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

4.准确填写、填涂和核对个人信息。考生在领到答题卡和试卷后,在规定时间内、规定位置处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填涂与试卷对应的试卷类型(AB)信息点。填写、填涂错误责任自负;漏填、错填或字迹不清的答题卡为无效卡;故意错填、错涂涉嫌违规的,查实后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监考员贴好条形码后,考生必须核对所贴条形码与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是否一致,如发现不一致,立即报告监考员要求更正。

5. 考生作答时的注意事项。考生必须按照《考生守则》的有关规定进行作答。因个人原因造成答题卡损毁、污染而请求更换的,一般不予更换。确需更换的,经同意可以更换,但是考生应将答案全部填涂在更换后的答题卡上,并准确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填涂试卷信息点。原答题卡按废卡处理,卡上的答案一律无效。因考生个人原因换卡所耽误的时间,责任由考生自负。考生不准将试卷、答题卡或草稿纸带出考场。考生在交卷前务必看管好自己的试卷、答题卡、草稿纸,因自己疏忽大意导致丢失的,责任自负。涉嫌违规的,查实后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

6.考生在交卷前不准离开座位和考场。如因健康原因必须入厕的,应在开考前主动出示县级以上(含)医院证明。入厕须经监考员同意并由同性别监考员陪同,不得离开陪同监考员视线范围。

7.考试中如果出现突发事件,请考生务必服从考务工作人员的安排。考试作弊行为已经入刑,当发现有违纪作弊事件时,所有考生有责任和义务配合考务人员和公安人员取证。

    (三)按照考试要求规范答题。我省高考实行网上阅卷,这极大地提高了高考评卷的质量和准确性,当然也对考生答卷也提出了许多不同于平时学校考试的新要求。这些要求在考生守则和答题卡上的答题说明中都讲得很明确,但是每年都有一些考生答卷不规范。这些不规范答卷不仅会影响评卷进度,而且肯定会对考生成绩造成影响,严重的可能被判零分。答卷不规范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答题书写超出规定的答题区域;不在规定区域答题;随意修改答题卡上规定区域的题号;在答题卡上乱写乱画;在作文或论述题中书写本人姓名、毕业中学等内容;作答选考题时不涂黑所选题号或涂黑多个题号,实际作答多个选项等;不使用规定的0.5毫米黑色笔迹签字笔答题,导致扫描的答题图像不清晰;作答选择题时,有的不使用2B铅笔涂黑选点,有的涂黑方框形式不规范,导致计算机无法识别,有的涂点时出现错位,有的在试卷选项上做了标记但没有涂黑答题卡上对应的涂点等等。希望广大考生务必注意,尽可能杜绝这些失误。

    (四)提前做好考试各项准备工作。请考生要注意天气变化,注意饮食卫生和交通安全,以最佳的心理和生理状态,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联系我们

通讯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 92号

邮政编码:725000

咨询电话:0915-3261011 3261101

电子邮箱:aku_zsb@aku.edu.cn

安康学院
官方微博
抖音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261011 3261101 传真:0915-326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