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学院及专业介绍 >> 二级学院专业介绍 >> 正文

二级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9-06-06    浏览次数:

二级 

学院

 (点击学院名称查看详情)              

         

专业            

专业培养特色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安康学院设置最早的专业之一,“数学与应用数学为陕西省特色专业和学校一流建设专业,“数学”为校级重点学科,教育硕士(学科(数学))被学校确定为第一批硕士点培育学科。本专业建有多个教育教学实习基地,以及教育教学技能培训室,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和研究,对接基础数学教育, 以“终身学习”成才观,构建基础教育数学教师人才培养模式,为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人才资源服务。          

统计学            

安康学院是陕西省开办统计学专业较早的学校之一,本专业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将市场调研作为培养方向。“以活动为载体,以应用为目标”,加强统计调查方法训练、提升应用统计软件操作能力,使学生养成用统计思想方法处理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当前,“安康学院—安康市统计局统计学实践教育基地”为省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有统计学实验室一个。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以培养IT信息技术人才的应用型本科专业,是校级“一流建设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及“产学合作建设专业”,同时计算机应用技术也是学校的硕士点培育学科。2014年获批省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8年成立了中科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该专业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特色明显,通过双师课程,校外实习实训,拓宽学生参与企业项目生产实践的渠道,显著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和专业核心竞争力。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学校的“一流建设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该专业紧密跟踪电子信息技术行业的新发展,为社会培养掌握现代电子系统设计理论和方法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建设一贯秉承“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有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协作精神培养,本专业先后有50多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陕西省模数混合应用电路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应用设计大赛等专业学科竞赛中获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85%以上的毕业生都能够顺利考取电子设计工程师(初级)证书。            

数字媒体技术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计算机多媒体方向和艺术基础交叉的专业,培养能够进行数字媒体作品的设计,熟练掌握数字媒体的制作基础,具备坚实的数字媒体软件系统开发能力,能从事面向数字网络时代数字媒体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专业方向主要面对前端工程师和影视后期特效师。本专业的学生影视作品多次在全国大赛上获奖,近三年的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高居学校前列。            

应用物理学            

应用物理学专业是以师范教育为主的综合应用型本科专业,该专业可以有效地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自主选择师范方向或应用物理方向,实现个性发展,将来能在学校从事物理教学或在电子技术领域从事电子系统设计、技术开发、设备维护等工作。            

物联网工程            

物联网工程专业顺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紧跟社会发展和需求,强调物联网软件开发、无线网络通信、嵌入式系统和信息处理分析等基础理论,重点培养学生的信息思维能力,使学生具备信息感知、数据管理、智能分析及综合应用的专业技能,成长为创新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实践教学采用校内实验、企业实习、创新项目、学科竞赛等多种形式相结合,体现物联网工程专业“厚基础、重实践、促创新,产学研紧密结合、突出工程能力”的专业特色。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是融计算机科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现代物流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该专业面向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重在建立“三创”(创意、创新、创业)为特色的教学内容体系,依托安康学院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中心,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和自身能力发展为出发点,重在学生动手和设计能力培养。            

化学化工学院             

应用化学            

应用化学专业创建于2006年,是我校首批本科专业及首批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被学校确定校级“一流专业”。培养具备土壤分析、水质监测分析和工业分析的能力,熟悉相关领域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能在环保、化工、质量监测等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分析检验检测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考研成功率达到50%。专业为分析检测方向,就业范围广,工作环境好,就业率高达95%          

化学工程与工艺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主要面向全国精细化工及相关行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与化学工程基础,较强的工程实践和持续学习能力,能在化工、能源、环保、等相关行业从事研究开发、工艺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和 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应用型本科人才。2015年被确定为校级一流专业,建有产教融合实习基地6处,实习+就业模式使本专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就业率达到95%,考研成功率近50%。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化工总控工、有机合成工等职业资格证书。          

化妆品技术与工程            

化妆品工程与技术专业为我校2020年新举办的专业,也是西北地区高校中唯一所举办该专业的高等院校,主要面向全国化妆品行业,培养具有化妆品配方设计、产品检测、生产管理及运行的应用型专业人才,依托秦巴天然资源,培养学生具备产品开发、质量控制、艺术修养等专业能力,能够在化妆品行业从事技术研发、生产管理、质量控制、外观设计等工作。目前,我院在西安、广州等地建设有产教融合基地7处。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化妆品配方师、化工总控工等职业资格证书。            

制药工程            

制药工程专业是顺应国家中药现代化和秦巴医药产业发展的需要,创建于2016年并迅速发展的新兴专业,是我校硕士点培育学科。培养具备天然药物开发和中药制剂生产能力,能在中药制药行业从事生产、开发、质量控制与分析及药事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材料化学            

为顺应国家对新型材料的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我校于2012年设立材料化学专业。作为时代前沿学科,材料化学专业聚焦于功能型纳米粉体材料方向,在新型材料、能源电子、日用化工、环境保护等领域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材料化学专业在北京等地建有产教融合实习基地4处,建立有市级、校级纳米材料类科研平台3个。材料化学专业对口率高,学生就业范围宽,适应能力强,连续两年学生就业率为100%,专业对口率达80%以上,考研成功率近50%         

文学与传媒学院             

汉语言文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为陕西省一流专业、陕西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以“能说会写善教”为专业核心能力,培养“有思想、会交流、善表达、长写作、乐教学、能管理、有情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在中小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语文教学、教育管理、文案策划写作、新闻宣传、行政事务管理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秘书学            

秘书学专业以“办文办会办事”为专业核心能力,是培养“善写作、会策划、能办事、懂管理”的高素质秘书人才为宗旨的综合应用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坚持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能力与素质有机结合,紧扣时代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事务管理、公文写作、文案创意策划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适应性强、认可度高、人才需求量大,就业质量高,就业前景广。          

网络与新媒体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以“有思想、善策划、长写作、懂技术”为专业核心能力,以新闻写作能力为基础,以网络编辑与策划能力为核心,以数字媒体技术运用能力为特色,培养具有开阔的视野、活跃的思想,敏锐的洞察分析能力,自觉的大数据获取与整合能力,较强的新闻策划写作与媒体运营能力,熟练的数字媒体技术应用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新媒体人才,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融媒体机构等单位从事新闻生产、新媒体运营管理、新媒体策划与推广、网络舆情管理、数字出版编辑等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            

依据师范类职业标准,优化课程群设计,突出核心能力培养,建立与培养目标规格配套的可测试的专业能力标准和职业标准。探索出了《政治学科教学论》课程为平台的课内外一体化职业训练形成范式,通过“练口练笔常年练”,“能说能写能示范”的职业训练,学生教学能力得到系统训练和提升。课内外一体化职业训练获得教育部、教育厅6个教改项目的资助。学生就业率在90%以上,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在90%以上,2013年以来考研录取率保持在20-30%之间,连续7年评为学校考研先进集体。            

社会工作            

注重学生社会工作者专业素养培养,以职业技能训练为载体,确定了“系统训练,分段实施,互相渗透,课堂训练与课下训练结合”的职业技能训练思路,坚持课程引领与实践锤炼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衔接,坚持开放教学,通过实践实训、第二课堂、社工社团将课堂空间延伸到课外,与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建立了交换交流学习机制。学生社会工作师资格证近两年平均通过率超过70%2013年以来考研录取率保持在20-30%之间。学生近三年过得国家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8项。            

外语学院            

英语            

英语专业是我校一流专业,本专业面向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求,以培养学生“英语语言能力+教学能力+教研能力+跨文化能力”为核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具有高尚师德,热爱中学英语教育事业,系统掌握英语专业基本知识、中学教育教学理论,熟悉中学生成长规律,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具有一定的实践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中学或其他行业单位从事英语教学或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商务英语            

商务英语专业是我校新兴的朝阳专业,本专业基于人才市场需求,以培养学生“英语应用能力+跨境电商业务能力+国际商务管理能力+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为核心,掌握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和国际商法等相关学科知识,熟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务政策,具有较强的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与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够在中外合资与外商独资企业、地方企事业单位从事跨境电商、商务管理、对外贸易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商务英语人才。          

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            

体育教育专业确立了卓越中小学体育教师和合格社会体育指导员两个人才培养方向,使学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能达到“会教学、能指导、有专长”的体育应用型人才要求。专业培养特色:“一师三员”定目标,“协同育人”建模式,“实践教学”强能力。            

艺术学院            

美术学            

美术学专业是以培养基础美术教育人才和社会美术工作者为目标的应用型本科专业。是安康学院首批设置的本科专业、校级一流建设专业。为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专业设置了国画、油画、水彩三个方向。本专业面向地方基础教育发展和社会文化传播需求,培养具备良好思想品德、职业素养,掌握美术创作与教育教学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以“2+1+           1” 全程双修模式,结合陕南地方文化特点,采用四团八队等课内外一体化教学策略,形成美术专业教育与地方文化结合的专业特色。          

音乐学            

音乐学专业是安康学院校级重点建设专业。为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专业设置了声乐、器乐、舞蹈、合唱指挥等方向。本专业采用1.5+1.5+1的培养模式,注重“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方式,培养掌握音乐基础知识和音乐教育理论、具备钢琴演奏、声乐演唱的技能,能够在中小学、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文化部门、社会艺术团体及各类音乐文化平台机构从事音乐教学、艺术活动组织、策划、表演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主要培养艺术设计、广告创意、新媒体艺术设计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是安康学院首批产教融合本科专业。为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专业设置了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新媒体艺术设计三个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视觉传达设计基本理论、熟练掌握视觉传达设计基本技能、具有超前的视觉传达设计理念与创新能力。该专业采用“1+2+ 1” 的培养模式,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路径,结合陕南地方文化特点,形成服务地方文化创意产业的鲜明专业特色。          

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专业坚持“保教一体、婴幼融合”的培养理念,以培养在幼儿园、早期教育机构从事0-6岁儿童保教工作的优秀师资为主要目标。本专业加强“第二课堂”建设,突显“全程实践、注重能力”的培养特色,探索“课内外教学一体化”教师的养成路径;加强校园(企)合作,培养一大批符合社会需求的、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专业应用性人才,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超过95%,近三年的就业率达到93%以上。          

小学教育            

小学教育专业是学校首批一流专业和“产学合作建设专业”,专门培养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适应教育发展需要,能够从事多门学科教学并在语文、数学方向有所擅长,能够担任班主任等教育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该专业合作协同育人特色明显,2012年获批学校首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近年来,通过双师、混改等课程,创新实践育人的方式,拓宽学生参与多所知名小学教育教学的渠道,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核心竞争力,毕业生非常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经济与管理学院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专业应用能力强,能在中小企业、金融机构、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14年获批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省级教学团队,2015年获批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年获批为省级一流专业。            

会计学            

会计学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在中小企业、金融机构、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会计、金融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10年获批为校级重点专业,2014年获批为省级教学团队,2015年获批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专业是工程技术与管理交叉的复合性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毕业生实践能力强、工程意识强、工作适应性强,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15年获批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专业应用能力强,能在银行、证券、保险、期货等行业从事金融营销、投资理财、金融数据分析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15年获批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8年获批为校级产学合作试点专业。          

工程造价            

工程造价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专业上既懂工程技术,又懂经济管理,能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15年获批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            

农学            

该专业为安康学院首批开办的本科专业,2017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专业立足陕西、面向秦巴山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需要,秉承服务三农、服务区域农业经济社会发展理念,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培养具有艰苦创业精神、“学得好,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专业聚焦支柱产业,成就农科教自然一体的特色优势,获批建设了“陕西省富硒农业循环发展研究院”等3个省市级平台,通过科研项目支持,获得大量标志性科研成果,造就了一批批教师和学生。          

园林            

该专业最早可以追溯到1961年开办的果树蔬菜专业,1999年开办园林专科专业,2007年起开办园林本科专业。2008年被学校批准为首批重点建设专业;20105月被陕西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同年7月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5月被陕西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9月被国家教育部、农业局、林业局批准为“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园林艺术”、“园林花卉学”、“园林树木学”、“园林测量学”、“园林植物造景”5门课程获批省级精品课程、“植物学课程群”获省级教学团队。            

食品科学与工程            

该专业以培养扎实的食品科学理论、食品工程工艺技术和实践训练基础为支撑,系统掌握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能,能在食品或相关行业的生产、流通、研究、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生产、技术开发、品质控制、检测分析、生产管理、产品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17年被确定为学校“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学生多次在“挑战杯”、营养食品创新创意等竞赛中取得良好成绩,获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          

生物技术            

该专业聚焦现代畜牧产业,依托“陕西省农林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富硒循环农业发展研究院”等多个省级教科研平台,以生物科技为特色,培养动物科学研究及动物生产管理的科技人才,突出动物生产与产品加工,动物营养与饲料以及动物检疫等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动物生产管理、动物检疫、饲料产品研发与市场营销方面的工作。          

茶学            

该专业建有“陕西省茶叶省市共建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富硒食品工程实验室”“陕西富硒循环农业发展研究院”“陕西省农林与生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4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和“安康富硒茶研究院”“安康市富硒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个市级教学科研平台;2015年度,安康学院荣获陕西省“十佳茶学机构”;2018年,在第二届安康富硒茶艺大赛中安康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 精专业、强能力、高素质”,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和创新能力的农、工、贸、文复合型茶学专业技术人才。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专业突出懂规划、会管理、会营销、善于沟通、善于导览、善于策划的“一懂二会三善”专业核心能力,是陕西省经管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专业、校级重点扶持学科和特色专业、校级一流专业、全国导游资格考试安康地区唯一指定考点。          

地理科学            

地理科学专业是以师范教育为主的综合型本科专业,拥有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地理信息、地理学科教学论等教学团队,在实践中形成了“三练两赛两融合”教学技能训练模式。以专业为依托获批建设了“院士专家工作站”、“汉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秦巴国土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安康市国土资源局数字测绘基地”等省、市平台,四年三次地理野外综合实习。          

环境生态工程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突出熟监控、懂设计、会治理的专业核心能力,现有环境监测实验室、水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实验室、生态学实验室、环境工程基础实验室、校园人工湿地实验基地等5个专业实验室,仪器设备总价值380余万元。本专业属省级重点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扶持专业,先后与5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设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依托省级平台“陕西省院士工作站”、“陕南生态经济研究中心”和市级平台“汉江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构建了以水域生态资源利用与保护为核心的应用型教学科研体系,以绿色教育理念引领,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应用能力培养。近年来考研录取率保持在20%以上。          

医学院            

护理学            

护理学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和市校共建本科专业,现有两所三甲医院作为临床实践实训基地,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本专业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坚持精英教育理念,夯实护理学基础,突出护理特色,强化人文护理,服务地方产业和经济发展,致力于培养具有较强临床护理实践能力,能在各级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从事临床护理、护理教育、社区护理、预防保健等工作的具有创新思维和人文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康复治疗学            

康复治疗学专业顺应人民对生活和健康要求的不断提高,紧密衔接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康养,“医养结合”致力于康复专业人才培养和康养产业发展。本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和市校共建本科专业,有两所三甲附属医院,拥有一支高学历强技能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康复治疗学专业融康复、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坚持素质教育,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培养具有中西医结合特色优势,能够在各级各类医疗、康复机构或疗养院开展康复评价和康复治疗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联系我们

通讯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 92号

邮政编码:725000

咨询电话:0915-3261011 3261101

电子邮箱:aku_zsb@aku.edu.cn

安康学院
官方微博
抖音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261011 3261101 传真:0915-326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