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考快讯 >> 正文

艺术类专业课考试有变化

发布日期:2010-12-16    浏览次数:

20101126,省招办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就陕西省2011年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专业课考试工作的变化向媒体介绍了有关情况,回答了省内媒体记者就一些家长和考生关注的问题的提问。本报记者将现场有关提问及回答整理归纳如下:

    记者问(以下简写“问”):获悉我省2011年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专业科考试有变化,请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具体地说,2011年我省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专业划分为四个类别:美术类、播音编导类、音乐舞蹈类、表演和其他类。这四个类别中,美术类、播音编导类专业课考试实行全省统考,音乐舞蹈类、表演和其他类专业课实行省内院校联考。省外高校的音乐舞蹈类、表演及其他类的专业课考试由招生院校组织。这些情况和往年相比变化较大,提请考生和家长注意。

    问:考生报名与往年有不同吗?

    :今年报考艺术类的考生,按照我省要求,先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同时在县(区)招办领取《艺术类专业课考试报考证》。

    报考美术类专业的考生在西安美术学院报名并参加专业课统考;报考播音编导类专业的考生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报名并参加专业课统考。西安、宝鸡、安康地区的报名时间是2011111,商洛、杨凌、铜川、汉中、延安地区的报名时间是2011112,咸阳、渭南、榆林地区的报名时间是2011113

    报考省内高校音乐舞蹈类专业的考生在西安音乐学院报名并参加专业课联考,报考省内高校表演及其他类专业的考生在西北工业大学报名并参加专业课联考。报名时间、地点由西安音乐学院、西北工业大学确定。

    另外提醒考生注意,参加艺术类专业课考试的考生,报名时必须携带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和《艺术类专业课考试报考证》。

    问:考试安排是否有变化?

    :美术类、播音编导类专业课统考定于2011118进行。

    全省美术类专业课统考集中在西安美术学院进行,考试科目为:素描、色彩、速写三科,各科考试时间为:素描、色彩各3小时,速写30分钟。每科满分值100分,总分300分。

    全省播音编导类专业课统考集中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进行,考试形式为笔试、闭卷,考试时间150分钟,满分值300分。实行网上评卷,试卷和答题卡分别印制。

    省内高校音乐舞蹈类、表演及其他类专业课联考安排在春节之后进行,具体考试时间和考试内容由西安音乐学院、西北工业大学与省内高校商定后向社会公布。

    问:今年这样变化之后,考生统考成绩在高考录取中如何使用?还有校考吗?

    :按照规定,在陕招生的美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及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的本科专业,录取时直接使用统考成绩;其它本科院校的本科专业可直接使用统考成绩,如果有的院校还要求组织校考,则参加校考的考生必须在统考合格考生范围之内。

    在陕招生的播音编导类本科和高职(专科)院校和专业,录取时可直接使用统考成绩,也可在统考合格考生范围内组织校考。

    省内高校的音乐舞蹈类、表演及其他类招生不再进行专业课校考,直接使用联考成绩录取。但是联考成绩只适用于省内高校。省外高校的音乐舞蹈类、表演及其他类专业招生必须由各院校组织校考,且校考成绩只适用于本校录取。

    问:我省今年艺术类专业课考试的变化对在陕招生的外省高校有影响吗?

    :没有影响。但是必须注意,个别省外高校的艺术类专业包含在我省美术类专业目录内,而其培养方向为史论、表演或书法以及摄影专业的,如果院校要求将这些专业列入非美术类,则院校务必于2011110前向我办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上述专业可不按美术类对待。未按时提交申请的,我们将一律按照美术类专业对待,招生学校不得录取美术类统考成绩不合格的考生。违反上述规定产生的遗留问题由招生学校负责处理。

    问:外省哪些学校可以在陕设点考试?校考如何组织?

    :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和经教育部批准的有关高校艺术类专业,可在陕设点组织校考;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及高职(专科)院校的专业课校考只能在本校所在地组织;其余本科院校的校考原则上在本校所在地组织,如有特殊要求确需在陕设点组织校考的,应于2011110向我办提出申请,经同意后方可向社会公布。在陕设点组织专业课校考的省外院校,必须在省招办指定的西安美术学院考点进行考试。对在陕设点而不在指定考点组织考试的省外院校,其专业课考试成绩不予认可。

    问:艺术类专业课考试报名以后能不能进行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后还需要进行资格审查、最终确认等工作环节,这些环节还是必须到报名现场办理,所以艺术类专业课考试报名还是到现场一并办理更为合适。

    问:今年这样变化的目的是什么?

    :第一,近几年教育部一直要求各省尽可能创造条件对艺术类专业课进行统考或联考,通过大量调研,结合我省实际,我们决定在美术类统考的基础上,2011年其他专业实行统考或联考,因此,这一举措是在落实教育部的规定和要求;第二,减轻考生专业课考试的负担。实行统考和联考之后,多数考生不用再东奔西走,四处去参加考试,可以为考生节余出大量时间进行文化课复习备考;第三,进一步规范艺术类专业课考试组织管理工作,提高专业课考试成绩的信度和效度,使艺术类招生录取更加公平、公正。

    问:去年有考生和家长反映艺术类考试专业成绩有问题,今年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吗?

    :首先说明一点,你所说的去年有少数考生和家长反映的问题,经查实根本就不存在,这一点我们去年已经广为告知了。今年的工作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严肃认真,严格规范每个环节的操作,杜绝一切可能的误差。借此机会,我们也要向考生和家长说明一点:高考是选拔性考试,只要是选拔性考试,就会有人入选,有人落选。同时希望考生认识到,你所在的中学或培训班的专业课水平,不能代表全省的水平。再退一步讲,个别优秀考生因为考试临场发挥失误而没有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这种情况在各种考试、尤其是考生十分在乎的大考中也是经常出现的。因此,希望广大考生考前认真备考,考试结束后要冷静客观地对待考试结果。

    问:今年的高考填报志愿,艺术类考生要注意哪些事项?

    :参加专业课统考的考生,统考成绩首先必须合格。在统考成绩合格的基础上,考生还应注意自己拟报考的院校有无专业课校考的要求。美术类专业课统考之后,哪些院校还可以组织校考,哪些院校不必要再组织校考,我们的文件规定都比较明确。但是播音编导类的统考只是最基础的、具有共性要求的知识性考试,各校直接使用这一成绩还是要在这一成绩的基础上再进行适应本校专业要求的校考,由各招生院校确定,报考播音编导类的考生必须了解这一点。总之,希望准备报考艺术类的考生,在了解全省政策规定的同时,一定要认真研读拟报考高校的艺术类招生章程或招生简章。

联系我们

通讯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 92号

邮政编码:725000

咨询电话:0915-3261011 3261101

电子邮箱:aku_zsb@aku.edu.cn

安康学院
官方微博
抖音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261011 3261101 传真:0915-3261166